欢迎访问农资市场信息网

三农发展建设网

您的位置: 首页 > 农资供应

为和美乡村增“颜”提“质”——甘肃省推进农村清洁能源建设暨改厕改厨观察

时间:2023-12-19 来源:农业农村部  作者:佚名

近日,甘肃省推进农村清洁能源建设暨改厕改厨现场观摩培训班在静宁举行。临夏州、武威市、静宁县、古浪县、成县5个市县在培训班上作交流发言,分享了农村清洁能源建设暨改厕改厨方面探索的经验,成为我省各地学习借鉴的“样板”。  

  良好生态环境是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重要支撑点。近年来,我省深入推广学习运用“千万工程”经验,高效推进人居环境整治、农村清洁能源建设和改厨改厕工作,夯实了和美乡村的底色。

  “取暖炊事”新模式美化人居环境

  11月28日,记者跟随观摩团来到静宁县城川镇红旗村,沿着村道看到水泥路干净整齐,一排排二层小楼矗立两边。走入农户家里,清洁取暖让房间暖意融融,明厨亮灶改善了村民生活环境。

  “通过清洁取暖工程改造,我们全家能够踏踏实实过个绿色暖冬。家里用空气源热泵取暖,温度高低可以调节,院里屋里特别干净,再也不用扫煤灰了。这种取暖方式不仅清洁环保,一个季度下来还比烧煤便宜。”红旗村村民杨平笑着说。

  “我们通过宣传发动,采取财政补助和农户自筹等方式,引导70%的农户采取‘生物质炉具+散热装置’或‘太阳能+生物质炉具+散热装置’技术模式取暖。”静宁县农村能源办公室主任何彦军介绍,同时指导20%农户利用空气源热泵正确合理取暖,鼓励少数农户节能节电使用电地暖,提升了农村清洁能源综合利用率。

  临夏州改厨房经验也是我省各地学习的典范。“我们积极推广应用高效低排清洁炊事炉具和集成秸秆能源化利用、太阳能综合利用等技术,做到安全、干净、卫生、明亮、整洁。在燃气管网接通地区且燃气量充足情况下,推广太阳能+气系统,既解决了取暖问题,又兼顾了做饭烧水。在电力充足的情况下,推广太阳能+电辅热模式在厨房用电做饭。”临夏州农业农村局党组成员、执法队队长张谦礼说。

  近年来,我省积极开展多能互补的农村清洁能源综合利用示范建设,在安定、会宁、凉州等46个县(区)建成农村清洁能源综合利用示范村127个、农村绿色低碳村31个,为全省推进农村冬季清洁取暖探索了有益模式。同时,探索总结的“太阳能+辅助热源户用取暖”模式还被农业农村部列入《北方农村地区冬季清洁取暖十大技术模式》。

  “厕所革命”提升乡村文明

  走进静宁县威戎镇武高村村民刘和明家中,卫生间地面和墙上铺着亮堂堂的瓷砖,干净卫生无异味,冲水马桶旁边摆放着消毒液等清洁用品,再也没了农村茅房的影子。“厕所一改,生活习惯也讲究啦,干净又卫生,心情都跟原来不一样了。”刘和明说,改厕前,觉得自己是个农村人,不那么讲究。现在,自家厕所和城里人的一样干净。

  威戎镇党委书记陈小兵介绍:“镇上坚持把清洁能源推广使用与农村卫生厕所改造、厨房改造等基础设施完善有效结合,改造卫生厕所389座,改造率达到81%以上。”

  “静宁县坚持从县情实际出发、群众需求出发,探索推广‘节水型三格式、双坑交替式、新双瓮式、单罐直通式、沼改厕’五种类型,做到宜水则水,宜旱则旱,因地制宜。”何彦军说。

  古浪县在推广实施改厕中,特别是针对水冲式厕所冬天容易冻结的问题,经过不断探索、反复实验,科学总结技术要领,全部采用“地埋式储水桶+潜水泵+单孔出水直冲式便器+防臭弯头+三通连接”技术,冲水系统连接“三通”后,实现厕所冲水“冬春使用潜水泵,夏秋使用自来水”切换模式,彻底解决了冬季冻阻不能正常使用的问题。

  近年来,我省因地制宜,充分考虑各地自然气候条件差异性等因素,宜水则水、宜旱则旱,在城郊和污水管网覆盖地区推行集中下水道水冲式卫生厕所。在川区等群众居住相对集中、交通便利的地区推行节水型卫生厕所。在干旱、高寒山区等群众居住分散及不具备稳定供水条件的地区推广卫生旱厕。新改户用卫生厕所基本入院,有条件的地区引导入室。在具备条件的地区鼓励支持新建农房配套设计建设卫生厕所及粪污处理设施设备。

  农村厕所革命是一项重要的民生工程,也是推动乡村振兴的重要任务。

  “今年,全省深入开展农村改厕‘提质年’和新改户厕质量‘大比武’活动,多措并举推动各地提高改厕质量。”省农业农村厅副厅长翟自宏说。截至11月中旬,今年我省已经完成28.71万座改厕计划,全省农村卫生户厕从2018年底的51.8万座增加到293.93万座,卫生厕所普及率达到73.55%,极大改善了卫生条件、提高了生活品质、提升了文明程度,群众获得感、幸福感显著增强。

项目网站简介 本网招聘 本网概况 联系我们 会员服务 免责声明 网站地图 投稿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