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农资市场信息网

三农发展建设网

您的位置: 首页 > 农资租凭

宝山积极探索乡村社区化管理新模式

时间:2023-04-23 来源:东方城乡报  作者:施勰赟

  在上海近郊地区,农民将闲置房屋租给周边企业员工居住的现象很常见,农民增添了一笔可观的收入,租户则能以低于城区的价格租到相近地段的房屋,可谓一举两得。这样的现象在宝山区月浦镇也十分常见,然而随着越来越多本地村民的搬迁,无房东管理状态成为乡村租赁常态,且由于房东自主发展租客,租赁关系不稳定,导致租赁纠纷时有发生。

  宝山区政协委员了解情况后,通过月浦镇“协商于民”政协委员工作站,发挥了委员履职作用。2022年6月,工作站开展线上专题协商,针对如何化解城乡二元结构地区的社会治理难题,有委员提出了“地企合作”等对策。8月,工作站开展“地企合作 推动农村社区化管理”专题协商,除工作站的委员外,还特邀跨组参会的政协委员——宝山区委政法委副书记陆平、区消防支队支队长张毅、艾克森法律事务所律师沈春,分别立足各自专业角度,提出建议。区政协月浦联络组还开展了多次基层协商活动,听取各方意见,形成“农村社区化管理”的建议。

  月浦镇党委、政府积极采纳委员建言,成立农村社区化管理工作领导小组,确定聚源桥村、月狮村、沈家桥村、茂盛村作为首批试点村,由村委会发挥主体功能,按照“一村一方案”“一房一图”的工作原则,因村制宜,选择符合整体租赁的民宅。通过整合条线资源,月浦镇农村社区化管理工作领导小组在乡村网格划定、租赁平台开发、物业公司成立、智慧安防提升、农村常态化疫情防控等工作中给予引导性扶持政策,搭建地企合作平台,率先打造企业人才公寓样板间,接洽中冶、宝冶、华能电厂、宝武环科、石洞口煤气厂等大型在地企业以及农体文旅融合型双创企业下乡办公,吸引多家企业员工入住签约。借助社区化管理运营,租房更规范,租房纠纷也随之消失。

  月浦联络组组长、月浦镇党委副书记孙康蓉表示,委员工作站将继续聚焦基层治理难点,把提升老百姓的获得感幸福感作为协商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发挥委员作用、彰显委员担当,为地区促发展、百姓解难题作出贡献。

项目网站简介 本网招聘 本网概况 联系我们 会员服务 免责声明 网站地图 投稿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