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农资市场信息网

三农发展建设网

您的位置: 首页 > 农资供应

农业主体连成链 产业融合促振兴

时间:2023-04-23 来源:新华社  作者:赵晨捷 张啸诚

  春意暖、气温升,新疆伊犁河谷春耕正当时。在装有北斗导航系统的无人驾驶拖拉机带动下,连接种箱的圆形穴播器向前滚动,表面等距送出玉米种子。镇压装置用泥土将籽粒覆盖,同时也压平了滴灌带。播种、覆土、安装灌溉设施同步完成,全程机械化。  

  新疆是中国的农业大区,新疆伊犁河谷气候湿润,水土光热资源得天独厚,被誉为“塞外江南”。新疆察布查尔锡伯自治县农民罗俊杰正带领15人的种植团队,抢抓农时耕种。团队2023年承包约8000亩高标准农田,主要种植玉米和小麦,有拖拉机、犁地机、农业无人机等13台设备。  

  罗俊杰是“90后”大学毕业生,他借助土地流转盘活闲置农田资源、改良品种探索高效种植模式、研究农机补贴政策并引入先进设备,2022年团队创收500余万元,带动村民增收致富。  

  新疆察布查尔锡伯自治县农业农村局副局长杨民山表示,随着乡村振兴的稳步实施,越来越多的农民意识到构建现代农业生产和经营体系的重要性。  

  2023年,新疆伊犁哈萨克自治州农作物预计春播面积666.06万亩,主要农作物耕种收机械化率超过90%。截至2022年底,新疆47.39%的耕地已建成高标准农田,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将逐步把永久基本农田全部建成高标准农田。  

  2023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稳步推进多种形式适度规模经营,抓好家庭农场和农民合作社发展,加快发展农业社会化服务。  

  新良蔬菜专业合作社负责人马成来说,七成的农资由全国供销合作系统供应,并按进货价销售给54户社员。  

  马成来是山东省东平县人,1993年扎根新疆察布查尔开垦种植。他成立的合作社将农资和农技“引进来”,又让社员的2000多亩大棚蔬菜“走出去”,产品在本地、新疆南疆、广东等地打开了市场。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农业农村厅数据显示,新疆已春播农作物超250万亩,其中,粮食作物播种面积达93万亩。天山南北的农民、合作社、供销社、农业企业正汇聚合力“端牢饭碗”,在农业农村现代化的道路上阔步前行。 

项目网站简介 本网招聘 本网概况 联系我们 会员服务 免责声明 网站地图 投稿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