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农资市场信息网

三农发展建设网

您的位置: 首页 > 农资投资

安徽省首个农业种质资源库开工

时间:2023-04-23 来源:合肥晚报  作者:王书浒 周文丽

  种子是农业的“芯片”,丰富的种质资源对种业发展至关重要,也对生物多样性保护有着重要意义。4月20日,记者从安徽省农业科学院获悉,安徽省农业种质资源中心库建设项目已正式开工。

  安徽省农业种质资源中心库是经省发改委批准立项的省重点工程。包括作物种子库、地方畜禽水产品种资源库、微生物资源库、DNA(植物、动物)库及作物离体保存库,总投资4581.63万元,项目规划建设面积6840.05平方米,在合肥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大科学装置集群新园区比邻的安徽省农业科学院内建设。

  安徽省农业种质资源中心库总体定位为国家农业种质资源(安徽)中期库、中东部农业特色种质资源保存及利用区域分中心,力争建成设施设备先进、管理科学安全、运行规范高效的国家区域性农业种质资源保存库,打造农业种质资源保护、鉴定、评价、挖掘利用、研究及共享平台,提升安徽省育种创新和农业产业的发展。

  安徽省拥有丰富的农业种质资源。从科学角度来看,保护好安徽及周边地区的生物种质资源,对我国农业生物多样性的保护至关重要。资源库的建立不仅可以确保野生生物种质资源特别是安徽省的特有物种、极度濒危物种和现有的新研发的新品种、已驯化栽培成功但未推广品种的安全性,具有重要经济价值和科学研究价值,而且可以全面我国生物种质资源的研究和快速、高效、可持续利用。

  据了解,本项目建成投入运营后,将为合肥市及安徽省、全国农业种质资源保存及创新利用研究提供完善的技术平台,提升种质创新核心竞争力,促进交流与合作,提高农业科研成果水平和科技发展后劲,增强安徽省农业综合研究和生产能力,推动种业产业结构的调整、优化和升级,产出重大品种、重大技术和重大产品,提高农产品产量、科技含量和附加值,推进农业提质增效,农民增收,推动农村经济发展。

  安徽省农业科学院相关负责人介绍,建设安徽省农业种质资源中心库既是保障全省粮食安全的一件大事,也是安徽省农业科学院科技创新发展的一件要事,项目建成后对提升安徽省种业自主创新能力、破解种源关键核心技术、保障粮食等重要农产品安全、助推安徽从农业大省向农业强省跨越具有重要意义。

项目网站简介 本网招聘 本网概况 联系我们 会员服务 免责声明 网站地图 投稿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