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农资市场信息网

三农发展建设网

您的位置: 首页 > 农资投资

首届“秀山毛尖”杯茶王赛暨第二届武陵山茶文化节举行

时间:2023-04-23 来源: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  作者:李波

  春茶上市客先到。近日,首届“秀山毛尖”杯茶王赛暨第二届武陵山茶文化节(简称“茶文化节”)正式启动。来自国内外97家客商企业共聚本次茶文化节,赏茶、品茗、谈合作,探索秀山茶产业发展。

  配套十余项子活动

  秀山十佳最美茶园发布

  启动仪式上,秀山县文化旅游委宣传中心胡蕊发布秀山十佳最美茶园。此外,对秀山县首届采茶比赛“金手指”获奖选手,秀山县第四届手工制茶比赛1、2、3等获奖选手,秀山县第二届茶艺职业技能大赛一、二、三等奖获奖选手,秀山毛尖首届茶王赛红茶王、红茶金奖获奖单位,秀山毛尖首届茶王赛绿茶王、绿茶金奖获奖单位进行了颁奖。

  年近六旬的手工制茶一等奖获得者刘长明,自幼和父辈们从事制茶工作,现供职于嘉茗茶叶,现在带的七八个徒弟都是秀山本地人。刘长明说:“学会一门手艺,能让他们致富增收,也能将父辈的手工制茶技艺传承下去。”

  据悉,本次武陵山茶文化节除了以开幕式以外,还配套了秀山首届茶王赛、秀山县第二届手工制茶比赛、秀山县首届采茶比赛、秀山第二届茶艺比赛等10余项目子活动外。

  此外,在当天稍晚举行的“秀山毛尖”2023年产销对接会上,共有5对企业协议,签约达成投资约3.3亿。

  全县茶园面积已达19万亩

  茶农及从业人员达2.8万人

  近年来,秀山县以“稳规模、提品质、强品牌、增效益”为指引,以构建茶文化、茶产业、茶科技三“茶”统筹和三“产”融合的现代茶产业体系为重点,下大力气抓茶叶培育,走出了一条茶叶高质量发展新路。

  秀山茶园面积已达19万亩,覆盖22个乡镇(街道)102个村,茶农及从业人员达2.8万人;培育茶叶加工企业44家,年加工能力达1.2万吨,茶园面积、加工能力均居全市首位;先后荣获“中茶杯”“华茗杯”特别金奖等市级以上奖励157项,获评中国区域特色美丽茶乡、“全国百县百茶百人”,成为重庆最大的茶叶产地县、茶叶综合示范区、特色农产品优势区。

  今年1-3月,全县共采收鲜叶6570吨,加工干茶1460吨,实现综合产值5.8亿元,同比增长15%;预计全年干茶产量将达到9600吨以上,综合产值18亿元以上。

  深化智能加工

  做靓茶旅融合

  近年来,秀山积极引导茶叶加工企业引进先进生产设备,茶叶生产加工的清洁化、智能化、标准化水平不断提升,去年在秀山农业园区建成了茶叶生产过程全程智能化的茶叶加工厂并投入使用。

  在茶园建设方面,全面完善茶园基础配套设施建设,80%以上的茶园配套了产业路、水池、生产便道,茶园机械化生产障碍全面消除,茶园管理机械化水平不断提升。

  此外,依托采茶节、全民饮茶日、文化节、农民丰收节等富有农业特色的活动,秀山不断丰富茶旅系列产品,做活做靓茶旅产业,2022年成功培育全国茶乡旅游精品线路1条、市级农旅融合精品线路4条。

  接下来,秀山将以建成武陵山茶产业区域集散地、西部茶叶物流中心为目标,出台《茶产业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全面构建现代茶产业“产业、生产、经营”三大体系,加快推进全县茶产业高质量发展。力争到2027年,全县茶园面积稳定在20万亩以上,年产干茶1.6万吨以上,实现茶业综合产值30亿元以上,秀山毛尖、秀山红茶、秀山白茶成为武陵山区响亮茶叶品牌,带动全县3万茶农增收。茶产业成为全县乡村振兴支柱产业之一,建成现代茶产业强县。

项目网站简介 本网招聘 本网概况 联系我们 会员服务 免责声明 网站地图 投稿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