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农资市场信息网

三农发展建设网

您的位置: 首页 > 农资供应

2023羊业发展高级研讨会在津召开

时间:2023-12-19 来源:农业农村部  作者:佚名

12月8-10日,“2023羊业发展高级研讨会”在天津召开。共谋破局之策,共享创新资源,共探未来新路,这个全国羊业的盛会有效推进了羊业高质量发展。

  研讨会由天津市农业农村委员会、国家肉羊种业科技创新联盟主办,天津奥群牧业有限公司(国家肉羊产业技术体系天津综合试验站)、石家庄博瑞迪生物技术有限公司、天津智羊种业有限公司等承办。以“创新赋能 聚势共赢”为主题,研讨会现场来自政府部门、行业管理、专家学者、羊产业界等300多位代表,聚焦羊产业体系创新、技术创新和产品创新。

  据介绍,我国肉羊存栏居世界第一,达3.1亿只,但肉羊生产性能远远低于羊业发达国家,单产水平只有澳大利亚的67%。2022年,澳大利亚肉羊平均胴体重达到了25.2公斤,我国肉羊平均胴体重只有16.1公斤,造成差距的根本原因是我国缺乏高产优良品种,培育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当家优秀新品种是肉羊产业急需突破的难关。

  近年来,天津市充分发挥企业自主创新能力和科研人员智力与技术优势,加快构建肉羊商业化联合育种体系;开展联合育种技术创新,为加速肉羊新品种选育和良种快速扩繁奠定基础;聚焦产品创新,培育适于舍饲和半舍饲半放牧高效高繁抗病肉羊新品种。全国羊遗传改良计划(2021-2035)指出,发展羊产业对促进乡村振兴具有重要作用。遗传改良是提高羊产业竞争力的关键。自种业振兴行动以来,我国启动了2030科技创新行动,由天津奥群牧业有限公司作为牵头单位联合中国农业大学等14家高校研究所与企业,共同承担了产业升级急需的研发项目。借鉴羊业发达国家品种经验结合我国实际国情,培育适合全舍饲和半舍饲半放牧两个当家品种并在全国推广,从而摆脱优良种羊国外依赖的局面。

  在项目实施中,根据市场对肉羊品种的需求,由天津奥群牧业有限公司牵头联合4家肉羊企业开展联合育种。”为了确保各企业的利益,最终培育的新品种所有权归各家企业,也就意味着参与联合培育的企业都有品种使用权,都可以在市场销售和推广。“奥群牧业相关负责人介绍,在项目实施中,科研人员与企业深度融合与绑定,每家企业绑定1-2家高校和科研院所,科研主要发挥技术优势,协助企业完成性能测定、数据收集分析等,企业主要在养殖管理上下功夫,为科研人员提供支持;充分发挥了科研人员智力优势和企业创新能力。在项目推进中,还通过物联网实现了各企业育种数据采集,饲料转化率通过统一设备测定,做到数据自动获取和测定一致性,同时所有数据汇总的统一的遗传评估平台,经遗传评估后,指导各企业羊选配。

  我国肉羊单产水平低、存栏量大,造成巨大资源浪费和环境压力,而集约化舍饲养殖方式带来疫病频发、养殖成本增加以及保持舍饲品种繁殖性能稳定等新挑战,为肉羊育种提出了新需求,即围绕规模化不断提高,舍饲/半舍饲成为主要养殖方式,培育抗病力强、高饲料转化率、高繁殖力的品种成为项目研究的主要目标。天津奥群牧业有限公司、临清润林牧业有限公司、江苏乾宝牧业有限公司、安徽安欣(涡阳)牧业发展有限公司发挥各自拥有湖羊、杜泊羊和澳洲白绵羊育种群体的优势,为高效高产高抗病肉用羊新品种的设计与培育提供了充足的育种材料。“我们可以高通量低成本地通过绵羊基因芯片,对绵羊基因45k目标位点及其周围SNP位点进行分型检测,为奥群等企业快筛选优质种羊;同时通过参与企业的数据支撑,重要性状候选基因及关键功能位点丰富,进一步发展分子标记辅助育种。”石家庄博瑞迪生物技术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赵兴表示。此外,依托国家(天津)肉羊生产性能测定中心精准的高通量表型组测定与育种技术——CT扫描智能成像、饲料转化率测定、体尺测定、基因组育种技术等实现资源共享,项目各方成果共享。

  本次研讨会得到全国畜牧总站、云南省种羊繁育推广中心、江西省农业科学院畜牧兽医研究所、黑龙江省羊产业协会、安徽省牛羊产业协会、河南省养羊行业协会、山东省畜牧协会羊业分会、河北省畜牧业协会羊业分会、辽宁省畜牧业协会肉羊业分会、浙江省畜牧产业协会羊业分会、陕西省畜牧业协会羊业分会等单位的大力支持。

项目网站简介 本网招聘 本网概况 联系我们 会员服务 免责声明 网站地图 投稿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