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农资市场信息网

三农发展建设网

您的位置: 首页 > 农资采购

“吉地”春光好,农人备耕忙

时间:2023-04-23 来源:吉林广播电视台  作者:林彦余

  “2023年中央一号文件”明确提出,粮食生产要稳字当头,稳政策、稳面积、稳产量。要想实现这一目标,备春耕至关重要。 

  此时此刻,放眼吉林大地,黑色的广袤田野上,星落散布的棚室内,随处可见农人忙碌的身影。备农资、查农机、建棚舍……万物在春风中次第“耕”新,一派春和景明的农耕图景在充满希望的土地上徐徐绘就。 

  秧好一半禾,苗好七分收。初春的暖风吹进通化市柳河县三源浦镇刘家村,庞庆志把早早准备好的稻种倒入催芽机。 

  “四个品种,有长粒儿的,也有小粒儿的,一共一千三百多斤,能种一百多亩地。泡一周左右催芽,催芽后就能下地进棚、系苗。除了种水稻,还打算种一百多亩地玉米。”和种子一同倾泻而出的,还有庞庆志对这一年丰收的美好心愿。 

  刘家村的备春耕总是比周边其他村子早一些。这里的农户认为备耕时间越早,苗长得越壮实,移栽时的成活率也就越高。 

  “去年上冻之前,我就准备了三十多立方土。摆完盘就可以开始浇水播籽了。七八个棚能育一千六七百盘苗,二百多斤左右,能种二百多亩地。”姚国斌在自家大棚里推着摆盘机,缓慢前行。阳光晒着大棚,一颗颗水珠从棚顶滚落,滴在筛好的营养土上,也滴在姚国斌的身上。 

  在刘家村全民农机合作社,数十台大型农用车辆呈“一”字排开,村党支部书记庞宝强“检阅”着这些种田好帮手:“机械都安装完,也调试差不多了,一切准备就绪,现在等着地皮崩干,就可以作业了。” 

  刘家村有水田1578亩,旱田3314亩。从过去“举起镰刀”到如今“放下割台”,全程机械化带给农业生产的巨大变化让庞宝强感慨万千:“七十马力以上的拖拉机,大型农机设施,包括从旋地、耙地、插秧、收割,全部都采用了机械化。” 

  庞宝强说,这几年,村里不止农业生产实现了机械化,保护性耕作也做到了全覆盖,秸秆全量还田让曾经的焚烧污染问题不复存在,大伙赖以生存的黑土地也越来越肥沃。 

  “深翻过后,土地保墒,也增加了有机质,亩产提高一二百斤不成问题。”眼下,尽管土地还未“解封”,但春潮涌动下备耕正当时。庞宝强走在厚厚的黑土上,留下一串深深的脚印。他附身抓起一把黑土,仿佛握住了充满希望的未来。 

  春日胜黄金,田间农事忙。早春时节,吉林的黑土地逐渐“苏醒”,一场轰轰烈烈的春耕序曲正在奏响。 

  在通化市通化县西江镇,吉林省西江米业有限公司加工厂厂长徐世东化身“快递小哥”走进乡村,走进农户,将种子、化肥等农资送货上门。 

  “二十多天,我走了一千多户,各个村屯都去到了,年年如此。考虑到农户资金周转,我们每年都会垫付部分资金,公司集中采购回来后,挨家挨户发下去,再指导用法。一开始合作的农户有二三百户,现在达到一千多户。” 

  “大米从种到收到加工,这一整套环节的每一步都很关键。在保证大米品质的同时,还要照顾到农民的利益。怎么能优质高产,这都是我们企业要做的。国家非常重视农业,我们心里有底气,干劲儿也足。要逐步尝试发展智慧农业、认养农业、共享农业。”年过半百的徐世东经营加工厂不过8年,自称“新农人”的他对家乡的土地饱含深情。 

  坐在运送农资的货车上,徐世东拿着订单勾勾画画,生怕落下了哪一家。身边一个塑料档案袋里装着的是一张张刚和农户签好的种粮订单。在徐世东看来,这就是他与这片土地之间立下的“军令状”,责任重大。 

  “今年准备签订的订单面积是最低要保证8000亩,现在已经签订了8500亩了,力争达到10000亩,水稻收回来能收到五六千吨,保障2023年的市场供应.截止到目前为止,南方各省市签订的订单达成意向的已经达到了3000吨,陆续还有增加,全年预计达到5000吨。” 

  正说着,徐世东的送货车开到了西江村居民于永海家。他和工人一起帮老于把稻种搬进仓房后,续签了300亩水田的种植合约。于永海说,与粮食加工企业签约就等于吃下了一颗“定心丸”,种粮底气更足。 

  2023年,通化县农作物计划播种面积72.35万亩,较2022年略有增加。通化县农业农村局种植业科副科长王宇表示,备春耕期间,全县春耕种子需求量约306万斤,化肥需求量3.18万吨。目前,物资充足,货源充沛。 

  王宇说:“我们对百余家农资经营业户进行抽检,均未发现非法经营情况。全县种粮大户和农机经营大户的两万台(套)农机具均已检修、检查完毕。此外,我们还利用农业信息化手段,做好农业生产的技术指导,线上线下培训各类人员近万人。” 

  春风起,春雨来,这片丰收的田野又迎来新一季的耕耘。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明确提出“粮食产量保持在1.3万亿斤以上”。 

  而眼下的春播春管正是打赢全年粮食丰产的第一仗。高起点、高标准保障粮食安全,多管齐下,多措并举,才有利于提振信心,增强底气。 

  藏粮于地、藏粮于技,就要把“靠天吃饭”的耕地变成旱能浇、涝能排的稳产田,让更多“金种子”破土而出。放眼广袤田畴,新的丰收正在生根发芽。 

项目网站简介 本网招聘 本网概况 联系我们 会员服务 免责声明 网站地图 投稿服务